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May 10th, Barcelona

一早,我們乘坐Ryanair飛往Reus。歷經機上兩個多小時空服員不停的推銷之後,我們抵達Reus。一下機,溫暖的陽光歡迎我們來到西班牙,Reus是高第的出生地,但不是我們的目的地。 Reus離Barcelona超過一百公里,因此我們還得想辦法到Barcelona。

等了一個多小時,巴士來了,我們四人的專車出發了。習慣了荷蘭平坦單調的地貌後,西班牙的地景顯得有意思多了。巴士並不是直達車,不然單以Reus機場的客流量,我認為無法支撐這條路線。中途我們來到一個小鎮,等車的有許多學生。這時,車上的售票機壞了,司機找人想辦法修,無果。換一台新機器,沒用。我們在車上吹著冷氣,看著底下一群等著要上車的人,司機還安撫我們,邊講邊比手勢:"You have no problem, it's them who have the problem." 應該有超過20分鐘吧,最後讓乘客先上另一台巴士刷卡或買票再上這台車,我們終於得以繼續朝Barcelona前進。

當進入Barcelona區域,很明顯車流就變多了,經過了大學城和金融區,我們最終在Sants車站下車,換地鐵抵達旅館。

在旅館附近用完晚餐後,我們的第一個行程是到 Palau de la musica Catalana聽音樂會。三年前我們第一次到Barcelona,參觀這裡之後就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在這裡聽一場音樂會。決定舊地重遊之後,發現恰好有一場俄國鋼琴家Grigory Sokolov的獨奏會,根據簡介,他是Barcelona人最愛的鋼琴家,引起我們的興趣,就訂票了。

因為要取票,所以我們提前約半小時到,發現有很多人就在樓下餐廳吃點輕食,喝點酒,外國聽眾的數量比我想像的要多。







至今回想當晚,依然覺得那是一場難得的饗宴。當Sokolov一開始彈奏,立刻就征服了我們兩個的心。他對於舒伯特音樂的獨到理解,讓我知道原來那些曲子可以是這樣的,尤其是即興曲的第二部份,我彈過,我也聽過不只一個鋼琴家的版本,但我從來沒有發現原來這首曲子的韻律可以是這樣的,Sokolov的處理讓這首曲子有一種獨特風味。總之,用言語無法形容,自己上 YOUTUBE比較各家版本比較快。



上半場的舒伯特讓我們非常享受,但下半場就不是這麼回事。貝多芬的這首鋼琴奏鳴曲被譽為最難的奏鳴曲之一,不只是技巧,還有他所要表達的深沈內涵,再加上古典曲風本就不如浪漫派外放,我只能說,我無法理解並進而欣賞這首曲子。不過24歐的票價讓我覺得即使只有上半場都值得。現在他是我們最愛的鋼琴家之一,如果再有機會聽Sokolov的現場演出,我應該會去。




1 則留言: